close

老姨

上焦作師范那帝寶產後護理之家|台中推薦月子中心年,我14歲。那時學校還在焦作市的西北角,緊靠著山。老姨傢的閆河村離學校不遠,大約七八裡。每到周末,我不回傢的時候,就會去老姨傢。

老姨是奶奶的親妹妹,有的地方叫姨婆。奶奶三個親妹妹,閆河這個老姨和她長得最像,性情也最近。七歲那年我突發重度胸膜炎,在焦作市礦務局醫院住瞭三個月,醫院離老姨傢也很近,老姨經常送吃送喝,那時候我就知道:她很親。

在老姨傢的周末過得很單純,除帝寶產後護理之家|台中月子中心推薦瞭一起做吃做喝,別無雜事。她喜歡包餃子,因我那時候不吃肉,她就給我包素的。包得小小巧巧,精致可愛。我們一邊包餃子一邊閑話。主要是她講我聽。她講小時候如何和我奶奶玩耍:“逢五逢十有集,俺爺沒事兒就會駕著馬車帶俺們去逛一圈,扯花佈,扯頭繩,再各人一碗羊雜碎,配一個燒餅……那時候的吃食,香。”

她講和老姨夫相親時如何膽怯:“不敢看他,一眼也不敢。成親瞭,都有孩兒瞭,我問他,你相中我啥瞭?他說:相中你一雙大眼,太會瞪人!”

她的眼睛確實很大,皮膚也白,是我三個老姨中最漂亮的一個。

也講她的三個兒子:老大怎麼出息,老二和我一樣是個左撇子,老三剛結婚,和媳婦三天兩頭鬥嘴呢……說著就給我看她腿上凸出來的青色血管:“醫生說是靜脈曲張。唉,一身毛病,恐怕活不長瞭。”然後就給我看她的壽衣,一整套,是她早就準備好的。從頭到腳,從裡到外,她一樣一樣給我展示講解,喜滋滋地問:“好看不好看?你看這做工,外頭可買不著的。慢工出細活兒。”我傻傻地說:“其實,等你穿的時候,你自己也看不見。”她的眼睛立馬瞪起來:“咋看不見?我自己試瞭可多回呢。沒事兒我就試,沒事兒我就試!我穿給你看看吧?”

她常來我傢看我奶奶,每年小住一兩回,每回住上八九十來天。姊妹兩個摘豆角,做棉衣,穿竹簾,或者在大門口說著傢常話。街坊鄰居見瞭都問候她:“喲,他老姨串親戚來啦?姊妹倆長得真像。”她笑瞇瞇地應答:“是姊妹咋能不像?”

她最後一次來我傢住,是我奶奶去世的時候。父母早逝,奶奶是我們最後一個至親。這樣的大事沒有長輩領著是不行的,她就來瞭。她前前後後跑著,招呼著迎來送往、茶水酒席、收禮回禮。不時拉著我們哪個姊妹,說煙發得太多瞭,孝佈扯得太寬瞭,為我們儉省著,生怕我們吃瞭虧。偶爾閑下來一會兒,她就到奶奶靈前哭一會兒,口中喃喃道:“我的姐啊……”




我見她最後一面時,她已經有些老年癡呆,在二兒子傢。我拉著她的手,報上我的姓名,她的淚水頓時盈滿眼眶。我們就那麼哭著,哭瞭很久。後來我就再也沒去看過她。直到今年春節,我回老傢去看大哥,他說老姨去世瞭。說這話的時候,我們正走在路上。茫然地看著路邊的村莊和行人,我想著老姨的樣子。這世界上再也沒有她瞭。我最慚愧也最無恥的虧欠是:她在我這裡隻是付出,從沒有得到過什麼。

能給她什麼呢?什麼也給不瞭。也許,說到底,我能做的,就是銘記著她的親愛,再把自己帝寶產後護理之家|台中月子中心比較的親愛傳給我的後輩,讓這蒼涼人世,有著最樸素也最永恒的暖。



本文來源:大河網-大河報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
arrow
arrow

    iii646os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